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本以为可以一身轻松,但随之而来的产后问题却给很多新妈妈带来了痛苦。腰酸腿疼、脱发、皮肤色斑、便秘等等,这可怎么办呢?

1、产后问题之一: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是产后常见的病之一,产妇产后饮食和以前一样,但是大便数日排不出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排出大便者,就被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

如何解决?产后女性不要长时间卧床,而应该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坐起来,两天后可以下床活动;食疗润肠通便,每日进餐应适当配有一定比例的杂粮,要粗细粮搭配,做到主食多样化;多喝汤水好处多,下奶的汤水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分,可以起到润滑肠道,促进排便的作用;尽早下床活动:可通过身体运动,促进肠蠕动,帮助恢复肌肉紧张度。

2、产后问题之二:产后腰酸腿疼

受“坐月子”这根深蒂固的思想束缚,许多产妇产后长时间卧床,腰腿部肌肉缺乏锻炼,这也是导致日后腰酸腿痛的原因。

如何解决?孕期及哺乳期应注意饮食的营养均衡,尤其是哺乳妈妈要多吃营养丰富的肉类、蛋类、奶类、大豆、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多吃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蔬菜、水果等;产后两周开始做加强腰肌的运动,如伸展腰部、转腰动作等,以增强腰椎的稳固性;注意采取宝宝和妈妈都舒服的姿势喂奶,如果需要,可以用枕头支撑自己的胳膊、背部,可经常变换姿势,避免长时间固定姿势导致的肌肉疲劳。

3、产后问题之三:产后长斑

许多产后的新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肌肤不复从前的光滑、明亮。肌肤变得暗沉同时产生许多色斑。色斑通常呈现出茶褐色,呈蝴蝶形,分布于鼻梁、双颊,产后色斑的产生主要是因为生产前后新妈妈体内女性荷尔蒙的改变。

4、产后问题之四:产后抑郁

分娩以后,新妈妈们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如分娩会疼吗?能否恢复到过去的状态?老公有否趁机出外拈花惹草?生男孩还是女孩、小孩会有毛病吗……产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有时候有失眠、头痛等。严重的,可能日日以泪洗面,甚至有自杀倾向。

如何解决?如果真的患上此症,丈夫应该尽量陪伴,分担育婴责任,减轻产妇的劳累和心理负担;到孕妇学校听课使孕妇得到了足够的相关知识,减轻了产前的焦虑因素;产后由丰富经验的助产护士上门指导及时传授护理和育婴技巧,有利于帮助产妇度过产后的情感脆弱阶段。

5、产后问题之五:尿失禁

产后不能约束小便而漏尿,这就是产后尿失禁。这是因为分娩时,第二产程过长 ( 从看得见孩子的头到胎儿娩出这个时间段一般最好半个小时,超过两个小时就算太久 ) ,胎儿的先露部分 ( 尤其是头 ) 对产妇的盆底韧带及肌肉的过度扩张,特别是使支持膀胱底及上 2/3 尿道的组织松弛所致。

如何解决?生完孩子建议做盆体康复,比如提肛训练,它有利于提升盆底肌、收缩盆底肌肉。当然,最好在产后42天做一个系统完整的盆底康复治疗,通过这种治疗能让盆底肌肉、韧带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一天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