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们在产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新妈妈们产后检查发现子宫恢复不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子宫恢复不全究竟有什么危害呢?怎样才能尽快的康复呢?下面沈阳九州家圆医院专家将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

998b4ad7444d8931684db93c102ee261.jpg

子宫复旧不全的原因是什么?

1、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炎或其他盆腔感染。

2、部分胎盘、胎膜残留。

3、子宫过度后屈或侧屈,恶露排出不畅,致使恶露滞留在子宫腔内。

4、因伴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瘤,使子宫复旧功能受到障碍。

5、胎盘面积过大或胎盘异常情况(如多胎妊娠、前置胎盘等)影响子宫复旧,这些情况使胎盘附着部位的肌层较薄,子宫收缩能力减弱。

6、多次分娩的女性子宫肌纤维多次拉伸,复原较慢,可能影响子宫收缩。

7、膀胱过度膨胀或膀胱经常处于膨胀状态影响子宫收缩,产后尿潴留是常见的原因之一。

子宫复旧不全的症状有哪些?

1、不规则的或多量的阴道出血

人流则超过半月未净。感染时恶露浑浊,或有臭味,脓性分泌物。

2、恶露时间延长

血性恶露时间延长,超过7~10天或更长时间,量明显增多。整个恶露时间超过一个月未净。

3、子宫大而软或子宫有压痛

子宫较同期产褥期子宫大而软,多呈后倾位,常有轻度压痛,宫颈软,可未关闭。

4、骨盆和腰部疼痛

骨盆区疼痛或骨盆区有沉重感,腰腹重坠或疼痛,也有人背痛或有异常的疲劳感。

现在给大家介绍一套子宫恢复操:

子宫复旧操是指通过锻炼腹部,进而实现子宫复旧,避免出现复旧不良。另外,子宫复旧操还有塑形的效果。

1、仰卧床上,让两膝关节屈曲,然后两脚掌平放在床上,把两手放在腹部,进行深呼吸运动,让腹部一豉一收。

2、仰卧床上,两手抱住后脑勺,稍抬起胸腹,然后把两腿伸直上下交替运动,幅度由小到大,由慢到快,连做50次左右。

3、仰卧床上,用两手握住床栏,两腿一齐向上跷。注意,膝关节不要弯屈,脚尖要绷直,而两腿和身体的角度最好达到90度。跷上去后稍停一会儿再落下来,如此反复进行,直到感到腹部发酸为止。

4、把两手放在身体的两侧,用手支撑住床,让两膝关节屈曲,两脚掌蹬住床,把臀部尽量向上抬,抬起后停止,大约4秒钟后落下;然后休息一会儿再继续。

5、把手放在身体两侧,两腿尽量向上跷,跷起来感觉像蹬自行车一样两脚轮流蹬,直到两腿酸沉为止。

6、站立在床边,用两手扶住床,两脚向后撤。让身体形成一条直线,然后两前臂屈曲,把身体向下压,停大概两三秒钟后,两前臂伸直,身体向上起,如此反复进行5~15次。

7、让自己的一条腿立在地上,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而另一条腿则弯曲抬起,然后用支撑身体的那条腿连续蹦跳,每次20~30下,两条腿交替进行,直到腿酸为止。

九州专家提醒 产后42天是盆底修复最佳时机

目前来看,大部分产后患有盆底障碍性疾病,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产后42天大部分产妇的恶露已排净,会阴裂伤及产道粘膜破坏已基本愈合,盆底肌张力恢复,身体各部分机能在逐渐恢复。所以在产后42天进行盆底检查和评估后,应及时开展康复训练,减少盆底功能障碍、尿失禁及脏器脱垂疾病的发生,更好的恢复产后阴道状态,提高性生活质量。

此外虽然盆底康复治疗被称作“产后必修课”,但事实上,早在计划妊娠期,女性就有必要学习如何准确定位肌群、正确收缩,循序渐进、适时适量、持之以恒地进行盆底训练。因为随着妊娠发展,子宫慢慢增大,盆底承受的压力和损伤也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