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在分娩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出血的症状,这很正常,产妇和家人不必视之为很严重的疾病。在比较特殊的情况下,产后大出血是指经剖腹生产的产妇产后出血超过1000毫升,或经生殖道生产的产妇产后出血超过500毫升。产后大出血会对女性造成很大的而危害,因此,这样情况下要马上急救止血才行。

发生产后大出血的原因有哪些?产后大出血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1、新妈妈精神过于紧张:

有些新妈妈在分娩时精神过于紧张,导致子宫收缩不好,是造成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在正常情况下,胎盘从子宫蜕膜层剥离时,剥离面的血窦开放,会出现少量出血。但当胎盘完全剥离并排出子宫之后,出血迅速减少。但是,如果新妈妈精神过度紧张及其他原因,造成子宫收缩不好,血管不能闭合,即可发生大出血。

如新妈妈产程过长,使用镇静药过多,麻醉过深,也可造成子宫收缩无力,出现大出血。又如羊水过多、巨大儿、多胎妊娠时,由于子宫过度膨胀,使子宫纤维过度伸长,产后也不能很好恢复:生育过多过密,使子宫肌纤维有退行改变,结缔组织增生,肌纤维减少而收缩无力等,也是造成产后大出血的原因之一。

2、胎盘病因

如胎盘滞留、胎盘剥落不全、胎盘粘连等,都可造成大出血。

3、凝血功能障碍

新妈妈患有某些疾病也会影响到凝血功能,后果也很严重,必须高度重视。

预防产后大出血的措施有哪些呢?有哪些我们需要了解的呢?

1、积极处理产程:要及时发现异常头先露或其他阻塞性难产,避免产程延长。产程延长也会引起子宫收缩乏力,引起大出血。

2、新妈妈要克服精神过度紧张:在分娩过程中,因精神过度紧张会引起宫缩乏力,从而导致胎盘滞留,引起产后出血。另外,在分娩时不要使用过多的镇静剂、麻醉剂,以免使宫缩乏力而引起产后出血。

3、新妈妈尿液要及时排出膀胱:否则因充盈的膀胱影响子宫收缩,而阻碍胎盘排出。防止产后大出血,新妈妈和医生要协作,要互相配合。

4、保养好子宫部位:胎儿娩出后不要过早牵拉脐带或粗暴按摩子宫,否则会引起胎盘嵌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