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新生宝宝们更加需要贴心的呵护与关爱,在这个季节里新生宝宝们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妈妈们一定要为宝宝做好保暖的工作并谨防各种疾病的发生。那么,您知道如何为新生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吗?在寒冷的冬季如何为宝宝喂养?新生宝宝生病了怎么办?接下来,沈阳九州家圆医院专家将为我们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1、新生宝宝如何保暖?

室内温度的选择:新生儿对外界温差的变化有些不适应,适宜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28℃,盛夏要适当降温,而冬天则需要保暖,但均应注意通风时最好有取暖器在身旁;而室内的光线不能太暗或太亮,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感光较弱,害怕刺激眼睛,常常喜欢挂上厚重的窗帘,其实这是不宜的,应让宝宝在自然的室内光线里学会适应,而避免阳光直射眼部。

宝宝衣被的选择:宝宝的衣服、被子最好选用新棉花和柔软舒适的棉布制作,以保证良好的保暖性。在穿着及包裹前要事先在暖气或炉火上预暖。包裹时不要太紧,以免影响新生儿的四肢活动。

2、新生宝宝如何洗澡?

当环境温度低时,不要把宝宝放到浴盆中洗澡,要一部分一部分洗。可先洗头,洗完后用干毛巾擦干,带上一顶小布帽,再洗颈部、腋窝、肘窝,当上身洗净后,穿上上衣或用浴巾裹住,接下来洗腹股沟、臀部、下肢,用流动水清洗宝宝的私处。

洗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睡觉,这样容易感冒,最好是和宝宝活动一下。也不要马上喂奶,洗澡时皮肤血管充血,血液重新分配,胃肠道处于缺血状态,马上吃奶不利于消化吸收。另外注意,洗澡时周围不要有空气对流,室内温度最好在24℃以上,喂奶后2小时洗澡, 以免出现溢乳。

3、冬季当心尿布皮炎

新生儿尿布皮炎是婴儿期特有的一种皮肤病,是由于潮湿尿布沾污了大小便或未洗净的肥皂或皂粉,摩擦后造成新生儿尿布区的皮肤擦烂。新生儿尿布皮炎轻者仅皮肤发红,新生儿尿布皮炎重者可伴渗液及擦烂。

妈妈们为了避免冬季尿布皮炎,应保持孩子臀部皮肤干燥清洁,换尿布时要注意观察大便的次数、质量和颜色,以便调节奶量,预防新生儿尿布皮炎发生,气候变化时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被服、防止因受凉引起腹泻,预防新生儿尿布皮炎发生。

4、冬季如何预防新生宝宝生病?

新生儿的出生,很多亲戚朋友都会过来探望,而因为太多人探望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则容易滋生细菌,因此需要注意的是科学让亲朋探望避免交叉感染,不要让探望的人逗留太长的时间,并且要注意做好卫生工作,在亲近宝宝。当宝宝发生不适的时候,需要及早的发现和干预,才可以更好的预防疾病的发生。观察新生儿的面色、哭声、吃奶、小便情况及精神状态等方面判断新生儿是否生病。

新生宝宝发热了怎么办?新生儿发烧不宜使用药物退热,主要应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冰袋放在宝宝的额头、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部位,还可能制作成帽状冰袋戴在宝宝头上,做成枕头一样的形状放在宝宝枕部,或用毛巾在冷水中浸湿后挤干放在额头上冷敷。但是一定要把水温控制在33~36℃。时间也不宜太长,否则可引起局部缺血、缺氧以致冻伤。

关于冬季里新生宝宝保暖的2个疑问

1、可以用暖宝宝取暖吗?

暖宝宝的反应原理为利用原电池加快氧化反应速度,将化学能转变为热能。为了使温度能够持续更长,产品使用了矿物材料蛭石来保温。对于婴儿来说,因含有化学成份,在加上皮肤很嫩,活动量少,为了防止低温烫伤,所以不建议使用。

2、可以用加湿器吗?

冬季天气干燥,特别是室内温度高的情况下,湿度会更低,因此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并且用水蒸汽提高室内湿度,也可增加新生宝宝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所以不妨选择蒸馏水。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