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生宝宝的到来,辣妈们一直都在手忙脚乱中。面对新生宝宝们娇嫩的皮肤,您知道如何给小宝宝洗澡吗?

新生宝宝洗澡知识大全

1、洗澡前需做哪些准备工作?

首选选择帮新生宝宝洗澡的时机,喂奶后半小时内,不建议为婴儿洗澡,喂奶前的时机。其次为宝宝准备衣物。

冬天天气寒冷,有些新爸新妈认为宝宝不出汗,就不用经常洗澡了,天气冷时洗澡反而会使宝宝着凉。其实不然,新生儿皮肤柔嫩,防御能力差,新陈代谢旺盛,如不经常洗澡,汗液及其他排泄物蓄积会刺激皮肤,容易发生皮肤感染,故应经常洗澡。

2、洗澡时如何给新生儿洗脸、头?

出生后第一周内,宝宝脐带未脱落时,可采用“分段沐浴法”:

脱下宝宝衣服,并将此衣服包裹于胸腹上,暂以保暖。开始洗脸、洗头及颈部,注意勿使水流入耳内。用左肘部和腰部夹住宝宝的屁股,左手掌和左臂托住宝宝的头,用右手慢慢清洗。

如何洗面?用洗脸的纱布或小毛巾沾水后轻轻拭擦。

如何洗眼?由内眼角向外眼角擦。

如何洗额?由眉心向两侧轻轻拭擦前额。

如何洗耳?用手指裹毛巾轻轻拭擦耳廓及耳背。

如何洗头?将婴儿专用、对眼睛无刺激的洗头水倒在手上,然后在宝宝的头上轻轻揉洗。注意不要用指甲接触宝宝的头皮。若头皮上有污垢,可在洗澡前将婴儿油涂抹在宝宝头上,这样可使头垢软化而易于去除。然后将新生儿头上的洗发水洗干净。

3、新生儿洗澡能用沐浴露吗?

对于新生儿洗澡能否使用沐浴露是很多妈妈们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沈阳九州家圆医院专家认为:新生儿是可以使用洗发沐浴产品的,但应该使用婴儿专用沐浴产品,这更符合婴儿肌肤的特点。

在选择沐浴露时,妈妈们还要确认沐浴品的主要成分是否含有化学成分,若含化学成分,是不宜给宝宝使用的。如果是纯天然的成分哪怕残留也不会造成宝宝肌肤损伤,妈妈们可以放心。

4、洗澡过程中水凉了怎么办?

水凉了需要加热水时,要在旁边的盆调好水温再加到洗澡的盆中,这样可以防止加太热烫伤宝宝,或者是加热水时宝宝碰到热水。洗头发洗澡时要注意不要让沐浴露的泡泡水进去宝宝的眼睛鼻子耳朵里,如果不小心跑进去了要及时用棉签弄干,防止感染。

5、新生儿洗澡后如何做护理?

第一步:通常在皮肤折皱处,可替宝宝抹些爽身粉,使他感到干爽舒适。在宝宝的臀部涂上护肤油,防止尿液刺激皮肤产生尿布疹;

第二步:用浴巾裹住宝宝的全身时,可留出脐部,用酒精棉棒从中间向外清洗脐部,注意保持脐部的干燥和清洁;

第三步:给宝宝围上尿片,穿上衣服。但宝宝不宜紧紧地裹在“蜡烛包”中,应放松他的手脚,让他自由地活动,这有利于呼吸和血液循环,以促进生长发育。

第四步:如果宝宝脸部皮肤干燥,还可以在脸上涂少量的滋润油,使皮肤保持湿润、光滑。

如何让新生宝宝爱上洗澡呢?

1、鼓励新生宝宝自己洗澡

尽量鼓励新生宝宝自己洗澡。父母可以坐在孩子身边,耐心地指导宝宝。当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很成熟的时候,父母就可以放心地让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搞清楚新生宝宝不喜欢洗澡的原因

一两岁左右的宝宝不愿意洗澡,大多是因为害怕肥皂沫等流进眼睛里。稍大一点的宝宝不愿意洗澡,多数是因为他们在干自己最愿意干的事情,不想被洗澡的事情破坏了玩兴。

3、洗澡的时候尽量顺着新生宝宝

当宝宝愿意洗澡时,一定要鼓励宝宝。如果宝宝在洗澡的时候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水温由自己来调节,沐浴液自己来抹等,父母应该尽量满足宝宝的心愿。在这种时候,只要宝宝愿意洗澡,怎么都可以。

4、让新生宝宝感受到洗澡的乐趣

父母给宝宝洗澡时,要和宝宝一起嬉戏。如果父母像洗一件脏东西一样为宝宝洗澡,孩子肯定会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