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发现窗外又是朦胧,近期雾霾频至,其中老人孩子女性可能会易受到雾霾侵害,妈妈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做下相关的工作来绕开雾霾的危害?

雾霾是什么?

雾通常是水汽,霾是污染颗粒物。霾会对呼吸系统产生影响,其中的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发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也会减少。其中,老人、孩子、女性是容易受到雾霾侵害的人群。

宝宝鼻腔雾霾清理

1、用蘸水棉签

用细棉棍蘸少许温水,甩掉水滴,以防宝宝吸入,轻轻湿润鼻腔外,注意不要太深,以免引起宝宝不适。如果吸入的霾不多,形成的污垢不太大,大人可以用水,牛奶滴入,然后用镊子或蘸湿水的棉签帮宝宝弄出来。

2、热敷鼻子

用温热的毛巾在宝宝鼻子上施行热敷,这时候鼻腔会比较通畅,附着的污垢会随着化为水的鼻涕流出来,也可以用棉棒轻轻慢慢的清理。但不要深入过两公分,以免弄伤宝宝。热敷毛巾不可太热,以免烫伤宝宝。

3、生理盐水

如果宝宝出现感冒流鼻涕时外出吸入雾霾,就要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让宝宝侧卧,单只手固定住宝宝的头,把小瓶生理盐水探进宝宝鼻孔,快速挤盐水瓶,你会看到水从鼻孔进入,带着鼻涕从另个鼻孔出来。清理后赶快扶宝宝做起,轻拍宝宝后背,不能出现呛水。然后再清理另侧。

4、用脱脂棉

没有棉棒的话,可以用脱脂棉搓成和宝宝鼻孔大小差不多的棉条,先用水浸湿后放入宝宝鼻孔里湿润鼻腔里的污垢,再用个干的棉条把它粘出来。

简单可学的小方法

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清理干净了。家长给孩子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清水,反复清洗就行。此外喝水也不能忽视掉。水是生命之源。而在雾霾天气,就更需要保证水的充分摄入,样才能这些有些物质顺利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