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生儿的出生,宝妈们在喜悦的同时不免手忙脚乱,如果做不好就会伤害到宝宝。今天就一起学习新生儿常见的几种情况以及怎么处理,宝妈们看过来。

1、新生儿肚脐怎么护理?

脐部是细菌侵入新生宝贝肌体的重要门户,必须保持脐部清洁。在脐带未脱落前,每天用消毒棉棍蘸75%酒精擦拭,然后用消毒纱布盖上,脐带一般要1周左右脱落,脱落后仍然要保持局部干燥和清洁。

新生儿脐带未愈合前应每天消毒2次,并保护脐带干燥。但需注意的是,保持脐带清洁和干燥并不是不给宝宝洗澡。而是在给宝宝洗澡时,尽量避免洗澡水溅入脐孔。

若脐带护理不当,细菌可在局部生长繁殖,引起新生儿脐炎;甚至还能通过脐带进入血液,引起新生儿败血症,所以千万不能忽视新生儿的脐带护理。在给宝宝换尿布时要注意尿布不要覆盖于脐部,以防大小便污染脐部。若发现新生儿脐部分泌物增多、周围腹壁皮肤红肿并伴有异味等状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新生儿黄疸怎么处理?

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生理性黄疸对小儿健康一般无影响,不需特殊处理,尽早使胎便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还可给宝宝充足的水分,促使其排尿,因为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可多喂母乳,促进肠道蠕动,增加胆红素的排泄。

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超过5mg/dl或每小时>0.5mg/dl;持续时间长,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光照疗法是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将新生儿卧于光疗箱中,双眼用黑色眼罩保护,以免损伤视网膜,会阴、肛门部用尿布遮盖,其余均裸露。用单面光或双面光照射,持续2~48小时(一般不超过4天),胆红素下降到7毫克/分升以下即可停止治疗。

3、排便排尿怎么处理?

新生宝贝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内开始排尿,第一天的尿量约10-30毫升。随着哺乳摄入水分,宝贝的尿量逐渐增加,每天可达10次以上,日总量可达100-300毫升。如超过或第一周内每日排尿达30次以上,则为异常。

4、新生儿哭闹怎么办?

新生儿哭闹可以给孩子看金色的东西。这项研究也是来自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宝宝小时候最喜欢的颜色是金色。研究人员根据对5到8个月的24名婴儿的测试得出,她们最喜欢的颜色竟是金黄色,然后是绿色。与普通人一样,当5、6个月的婴儿看到绿色和金黄色的时候其注视时间几乎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说对于这两种颜色时,注视时间几乎相同。但是7、8个月的婴儿在看到金色后明显注视了很久,而且看金色的时间明显比绿色久,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因为金色与太阳光和照明十分相似,因此婴儿会感到更安心。

5、新生儿肺炎如何预防?

出生前:母亲孕期应预防感染,做好孕期保健,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出生后:生活空间要洁净舒适,衣被,尿布应柔软,干净,哺乳用具应消毒,父母和护理人员应注意卫生,注意洗手,避免接触感冒患者,若母亲感冒,应戴口罩喂奶,发现孩子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立即治疗,防止病菌扩散。

6、新生儿拉肚子怎么办?

注意宝宝饮食的单一与稳定性。有条件自然推荐母乳喂养,如果宝宝喝配方奶,应让宝宝喝固定的品牌,不要随意更换,以免宝宝不适应。如必须为宝宝选择另一种品牌的奶粉,则要注意换奶粉过程中宝宝是否有不适的肠胃反应,若有不适情形,应立即停止更换。

宝宝小肚子对温度的变化极其敏感,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引起腹泻。具体来说,一个出生24小时的足月新生宝宝,最适合的环境温度为31℃~34℃;而体重小 的未成熟宝宝,要求温度相对较高,为33℃~35℃。出生4~7天后的足月宝宝需要的中性温度为31℃~32℃,而未成熟宝宝需要的中性温度则为 32℃~34℃。新生宝宝所在房间的温度最低限度也要维持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