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康复,是指女性在生产完毕之后,常常会因为身体过于虚弱而需要一定的恢复和保养,而这种恢复和保养被称之为产后康复。产后康复包含的主要方面有产后会阴部位的护理以及产后的体形恢复、产后的子宫恢复和产后的心理恢复,女性在恢复期间一定要注意营养饮食的均衡。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褥期间的饮食调养和妊娠期间的饮食调养都很重要,同时,产后康复越早进行越好。产后康复的进行时间一般为:顺产后2-3天,剖宫产后15天。产后康复治疗坚持一段时间,产妇要在医生和家人配合下,积极进行康复治疗和锻炼,加强营养,放松情绪。当然,产后康复有诸多注意事项,尽量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有的治疗前须进行常规妇科检查,只有条件符合了才能进行康复治疗。

做哪些事情有助于产后恢复呢?

1.运动:尽早开始走路、形体训练:产后运动也是越早越好,顺产的第二天就可以开始,剖腹产的五天内。运动方式,像孕期一样慢慢散步行走即可,行走是孕妇合理的运动方式。

2.饮食:逐渐控制,切忌盲目进补:怀孕期间,孕妇会胃口大开,进食量倍增。因为除了孕妇本人,还有宝宝的营养,还有产后哺乳的脂肪储备,等于是三份。产后就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了,但人的胃口和饮食习惯难以主动改变,需要产妇自己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