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产后盆骨康复很重要么?每个产后的女性都或多或少有盆底疾病,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这是因为,女性的盆底主要由三层肌肉和筋膜组成,它封闭骨底出口,承载和支持盆腔内的器官。

盆底肌肉就像弹簧床一样,依靠环境的变化调节自身的张力,通过持续的活动提供动态的支持。所以,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妊娠当中激素的变化,还有妊娠期间胎儿的逐渐增大,对女性的盆底功能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盆底恢复很重要。整个怀孕的过程对女性的盆底本身就是一种损伤,只是多少和程度上存在差异而已。正常体位时,人体正常的弯曲使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的重力轴指向骶骨,而妊娠时,腰部向前突出,腹部向前鼓起,向下突出,使重力轴线向前移,而使腹腔压力和盆腔脏器的重力指向盆底肌肉,加上子宫重量日益增加,使盆底肌肉处在持续受压中,使得盆底肌纤维变形,肌张力减退。所以认为只要选择剖腹产就能避免损伤盆底肌肉,因而不用做相关恢复训练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妊娠和分娩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对盆底肌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盆底功能失调,容易出现产后夫妻生活不快、漏尿、子宫脱垂等症状,如果受损的盆底肌肉不及时恢复,在女性进入更年期时,随着整个身体生理功能的下降,漏尿、子宫脱垂等现象会更加严重。

顺产产后盆骨康复很重要么?产后盆底功能障碍,常见症状有阴道松弛、压力性尿失禁例如咳嗽、大笑、用力排便时等增加腹压时尿液不自主溢出,性生活不满意、反复泌尿感染例如尿频尿急等。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日后还可能伴有子宫脱垂、膀胱和尿道膨出、尿道内括约肌关闭不全、尿失禁等并发症。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生理功能下降,相应的并发症就会越来越严重。顺产产后盆骨恢复很重要么?会有什么危害么?

危害1:造成盆底功能失调。盆底肌肉松弛导致阴道松弛,造成夫妻生活无快感。

危害2:使子宫脱垂,阴道前后壁脱垂,严重者危及到阴道外。

危害3:对尿道控尿机制的影响导致压力性尿失禁,即咳嗽时溢尿、漏尿甚至走动站立时亦溢尿漏尿的现象。

因此,建议生完孩子的女性,如果有出现这些盆底功能失调性的疾病,应该要加以重视,及时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