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但是却很少有宝妈能说出来它全部的好。俗话说:只有深入了解,方可坚定信心。接下来,沈阳九州家圆医院医生宝妈们介绍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

1、降低乳腺癌发病机率,助力子宫恢复

据多项研究表明,即使妈妈选择对宝宝喂养母乳几个月,她们患乳腺癌的机率也会大大低于从未给宝宝进行母乳的妈妈。而且,坚持母乳喂养的女宝宝日后患乳腺癌的机率也低于非母乳喂养的女宝宝。另外,哺乳还可预防卵巢癌、尿路感染和骨质疏松等病症的发生。在妈妈分娩后,如果让新生宝宝吮吸妈妈的乳头,会引起妈妈的子宫收缩,从而减少出血。这是因为宝宝的吮吸动作会刺激催产素的分泌,使得子宫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所以,母乳喂养妈妈的子宫复原速度比未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更加迅速和彻底。

2、激发妈妈的幸福感,促进亲子关系

当妈妈赠给宝宝乳汁、营养和爱的同时,宝宝的吮吸反过来会刺激妈妈乳头神经,将欣喜传送到脑下垂体,促进催乳素的分泌,可以激发女性作为妈妈的幸福感。然而,母乳中同样含有一种促进睡眠的天然蛋白质,能让宝宝安然入睡;宝宝的吸吮动作也会使妈妈体内分泌有助于放松的激素。给宝宝吃到天然母乳的同时,又能让妈妈们感到愉快。母乳喂养是妈妈理解和满足宝宝需求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径,可以激发她们产生更加强烈的母爱,也可以促进妈妈与宝宝之间的感情。

3、避免乳房易下垂,利于身体的复原

在怀孕期间,妈妈身体积蓄的脂肪是为产后母乳而储存的“燃料”。事实上,母乳消耗的是妈妈体内额外的卡路里,母乳喂养的妈妈新陈代谢会加速,无需节食也能达到减肥目的。另外,妈妈的奶量多与少和乳房大小并没有直接关系,还有很多妈妈担心喂母乳会导致胸部下垂而拒绝母乳喂养。然而,喂养母乳不是改变乳房形状的根本原因,主要原来还是妈妈平时的日常护理和乳房的按摩调节未做到位。

4.减少奶粉安全问题

近年来,奶粉的安全问题引起了全民关注。报道中,不少宝宝因喝了问题奶粉而备受痛苦,想必很多家长看了也会心疼。既然人工奶粉产生如此多的问题使人担忧,那么母乳喂养便可减少家长们这方面的担忧了。不可置否地,母乳存在着安全健康的优点,家长们不妨让宝宝喝多些母乳,而减少使用人工奶粉喂养。

母乳喂养什么时候喊停合适?

一般来说,最佳的断奶时间是12~15个月,而断奶季节最好避开炎热的夏天,因为夏天,宝宝的食欲会下降,很容易腹泻或者便秘,如果在这个时候,强迫宝宝接受相对陌生的食物,一是难度不小,二是对宝宝来说,也不安全。

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过快,以防宝宝不适应。要先给宝宝选择合适安全的奶粉,让他/她从吮吸妈妈的乳头,到习惯去吮吸奶瓶,适应奶粉的味道、温度和浓度。然后,新妈妈可以尝试着给宝宝渐渐添加粥类等易消化的辅食。

新妈妈要心细,因为从母乳过度下来,给宝宝喂奶粉和辅食之后,你可能不知道要多大的剂量宝宝才能吃饱,又不会撑坏肚子。除了仔细观察宝宝的反应外,新妈妈还必须对宝宝进食多少心知肚明,不要“灌鸭式”,喂到宝宝不吃为止。宝宝太小,自控能力是有限的,他/她不肯吃了,未必是因为饱了,而是因为撑得一点都吃不下了,这种“暴饮暴食”的喂养方法是不健康的。

一个普通重量的宝宝,每天基本上可以保持700毫升的奶量时,就可以逐渐过渡到鱼、蛋等有营养又好消化的混合食物上。面条、米粥等,都是很好的替代食物。